10 4月 2011

0331鄭南榕先生殉道22周年燭光紀念晚會@成大

二十二年前,對自由的堅持,你點燃了生命,照亮這座島嶼追尋正義的路途。




二十二年後,對民主的信念,讓我們共聚一堂,在這裡紀念並追尋你的腳步,和你所捍衛的價值。



四十多年前,你也曾和我們一樣,在這校園裡騎著腳踏車,趕著上下課;



在大榕樹下仰望天空。或許還曾在同一個地點,暢談你對於這個國家的美麗想像。



後來你說,「我是第一流的行動思想家,為什麼要做第三流的工程師?」



於是你轉學,為了更崇高的理想而北上。踏上了我們難以想像的艱苦路途。







二十二年,八千零二十八個日子。



當時的你,是什麼樣的勇氣,讓你大聲說出:「我叫做鄭南榕,我主張台灣獨立!」



當時的你,面對國民黨的重兵壓境,獨自囚禁於編輯室的你,在想些什麼?



當時的你說,「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,只抓得到我的屍體」,是什麼樣的信念,讓你願意如此奉獻?



四月七日那天,你高舉光明的火把,將黑夜照亮。而我們跟隨那火炬,踏上尋求人權、自由與正義的漫漫長路。



我們踩踏著你所構築的自由道路,途經重重阻礙。同時想著,這是不是你當年所追尋的未來。



「言論自由」,是你用寶貴生命所換取的。



但二十二年後的今日,遺憾的是,我們享受這得來不易的自由,卻忘記了你。



你相信,唯有靠人民的全面覺醒,台灣才有公理正義降臨的一天。





今天,民主自由的路依然漫長,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也尚未實現。



但是,昨日你點燃的火種,已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燃起。



我們相信,秉持著你那奮戰到底的決心,夢想的國度就在不遠的所在。



你告誡過



「在這個時代,愛上台灣、與為台灣痛苦,往往是伴隨而生的兩種感情。



如果誰忍不住要為台灣打拼,就註定要走上孤獨的道路。」



理想的道路依舊漫長,但我們相信我們並不孤獨,因為你正一路伴隨,伴隨我們迎向自由正義的康莊大道。



你,與那把火炬,我們都將代代傳承,而你的理想,也終將實現。

沒有留言: